close

我一直以來都有看贈品買東西的習慣!

所以常常會留心便利商店的雜誌,有沒有送贈品啊!有送贈品要不要買啊!各個通路的贈品哪個比較划算啊!

 

一直以來『買的贈品』,有些在入手時網路上找不到什麼相關的資料,甚至是常拜訪的產品心得使用分享網站也找不到!

心裡就不得不懷疑:

啊!這東東是怎樣?!可以不可以用啊!

啊!這東東是怎樣?怎麼用怎麼都不寫清楚啊!

啊!這東東是怎樣啊!『為什麼沒有中文說明』啊!

其中,又以沒有中文(詳細)說明這點,最讓我覺得可疑!都是一本中文雜誌/書了,送個沒有中文說明的贈品是想要?

 

在這樣那樣之後,逛網路書店時發現到這本書,有送贈品耶!講的還是台灣的故事噢!在贈品與正品之間六四比、五五比,到四六比,我買下這本書了!

 美麗時光,台灣。  

美麗時光,台灣。

在世界光芒!25個美妝品牌傳奇與動人故事

作者:盧介華(謝謝你,這本書很有內容呢!)

ISBN:978-986-91264-0-3

 

我才發現,啊!那些我不認識的、沒有中文標示的贈品,很多是MIT的!

默默的有一種詭異的感動,也有有一種『貨真價實』的失望!

感動的是一種沒有被我注意過的點點滴滴,悄悄的悄悄的成長茁壯,成為了一個傳承,建立了一段歷史!還有更遠長的路要走!

失望的是,這些產品,不是要賣給台灣人的嗎?為什麼不選擇中文當作商標呢?又為什麼商品包裝上面使用的不是以中文為主呢?主打的是外文!

這點我覺得很是感慨!

然,我也不否認,買保養品、化妝品,我第一考量並不是MIT!甚至MIT還成為我不選擇的原因!

反而去選擇已經很有名氣的其他國際化大品牌!

(雖說第一眼外包裝有外文的產品比較吸引我....,但是中標還是要標好啊!)

名氣大到一個程度的品牌,對我而言是有一定程度的保險的!

MIT的東西保險不保險?

其實如果常常看報紙,會發現很多不保險的MIT新聞!黑心的也不是沒有!

但是很多保險的、有良心的MIT就在這樣的新聞裡被拖累了!

翻過這本書,我才發現使用過的ERH卸妝、ERH洗臉,改善我的粉刺生長,是MIT!頓時有一種複雜的情緒!熟悉又陌生!

熟悉的是:我使用過噢!而且還真的是有效果噢!

陌生的事:產品的包裝,不是那麼『價錢明確』的有中文標示!(還是我購買商品的通路的關係?或者是我個人比較資訊落後?就是不知道....)

相較之下,品牌北緯23.5就讓我覺得很不一樣!(我也有用過這個牌子的產品~)

書第254頁裡面:

北緯23.5自許「循著經緯線,學著做這塊土地的說書人。」「熟悉的土地故事,該用熟悉的語言傳唱。」因此,命名之初,並未考慮英文品牌名,產品也沒有英文品名標示,直到進駐誠品之後,成品方面反應常有外國觀光客拿著產品好奇詢問用途用法,李坤陽和何佳霖才意識到應該加上英文標示,北緯23.5自此才有了音譯的英文品牌名「beiwei」。

對於品牌的英文名字,何佳霖自有深層的想法與態度。她認為,韓國的三星(Samsung)和日本的無印良品(MUJI)都是用音譯的方式讓外國人學習他們品牌的發音,「我為什麼不能讓外國人學習北緯的中文發音?」

 

我欣賞!認同!

提供服務,但是不隨波逐流!

提供外語的服務,但是你來認識我!(我是不是表達不太好....)

 

如果產品本身的市場是設定台灣人,那麼在包裝上使用中文不是理所當然的嗎?使用外語,是因為外語筆畫比較少?比較好作印刷嗎?

如果今天針對是其他國家的消費者,那麼使用外語是很正常的,但是偏偏賣給台灣人的用了日文,英文,韓文....

我連五十音都不會,更不用說買一個我根本不知道到底是啥麼東西的產品了....

在產品販售的通路上,用中文詳細的表達理念,我認為是很重要的!

用中文詳細的為商品作介紹,讓消費者對產品認識更深入,掏錢機率不是也更大嗎?

還是說針對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消費者而言,使用外文能夠讓消費者覺得這是非台灣品牌呢?比較高檔?

 

我曾經在 .tw 的網站上看到一個牌子,介紹是國外某知名品牌的產品!該品牌之商品在該國受歡迎的不得了啊!

我於是買了,然後我問我朋友這個牌子,因為她相公是該國人士,她回答我:我跟我相公找來找去找來找去找來找去都沒有這個牌子耶!

然後又補一句:我相公說這可能是....(請允許我馬賽克。)

我瞬間三百條黑線。

 

這本不算薄的一本書裡面,有25個美妝品牌的故事,每一個品牌大致上分四個部分:

故事(歷史)

專業聚焦

明星商品

採訪側記

 

這25個品牌裡面,其中我有使用過的就有13個品牌了!

13個品牌裡面,有多少產品是我自己用完再買來用,用完再買來用的就不要去算了!

有些用了不知道再怎麼用下去的,在品牌明星商品裡面,除了有商品的介紹,還有商品的小故事,有些小故事就告訴我怎麼樣用下去的方法!

一個商品的產生是為什麼,去知道這個為什麼是很重要的!知道這項商品用在哪裡、怎麼樣用是更讓使用者更加事半功倍的!

有些東西也許就是不適合,有些東西卻剛剛好是因為錯誤的方法錯過了!(我就是!)

有些東西是真的不適合,但是賣東西的就是想要賣出!(我有遇過1!後來就變成不往來戶了~)

有些東西是很想要嘗試,但是賣方態度不友善....(我就遇過2!整個覺得吼....) 

有些東西吼,因為代言人,一整個就跳過了~(我常常這樣啊!)

 

因為有這一本書,我更深度地去認識這些品牌,知道這些品牌從沒有到播種,從發芽到成長!長大到被看見!被認同!

我希望更多的台灣品牌透過各種平台讓台灣人更加認識自己國家的產品,知道自己的國家的生產水準也是很值得肯定! 

(當然啦,最重要的是這個品牌對自己本身的定位!當市場打開之後,品牌對自己未來的發展方向,對自己的期許,我私以為,定位以及大方向很重要!)

 

題外話,我有幾次向外國人介紹自己的經驗,我都是自己的名字音譯過去,老外念幾次也就抓住了!抓不住,記不起來的,我當然也樂意提供一個『英文』名字!曾經也覺得名字是一個代號,用個英文名字沒有關係,但是不止一次老外跟我說:『用自己的名字吧!你有你自己的名字,你為什麼要再取一個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t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